袋鼠一多

每逢是非当表态,偶遭得失莫关心。
百年恩怨须臾尽,作个堂堂正正人。

我们谈到滤镜的时候(一)



滤镜和拍照孰轻孰重?

图源https://www.pexels.com/

 

大家好,我是墨决。之后我会陆续转载一些我自己发在视觉小卖部上的文章,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谢谢。

这一期主题我们讲讲滤镜。

到底什么是滤镜?

说到底,滤镜就是一种预先存储好的修图步骤。所以,美图秀秀的一键美颜是滤镜,手机前置镜头的成品也是加了滤镜,更不用说那些数不胜数的滤镜软件了。

人们总是在烦恼拍照之后像语法一样繁琐的修图步骤,而且部分修图工具并非零门槛对一切用户都那么友好。如果用5分钟拍完照之后,只需要用5秒来完善这张照片就可以节约大部分的时间成本。

然后,滤镜诞生了。(问题总是如影随形的伴随着存在,如果你不想看关于滤镜的起源,请往后拉)

当然,滤镜并不是一个新鲜玩意,至少对于许多专业摄影师来说并不陌生,只是他们不叫它滤镜,而是预设。

Lightroom预设操作

 

简单来说,预设就是在色调、白平衡、曲线、HSL等各个选项中以特定参数形成的一个组合,在 Lightroom 里导入这个预设,你的照片就相当于一个加上滤镜,呈现出特定的视觉效果。对于摄影师来说,预设不仅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重复修图问题,同时适合自己的预设塑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

因此在很多年前就由公司和部分著名摄影师公开售卖自己的滤镜。当然,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这些预设的售价不菲。而且大部分都是外网,购买并不方便,这些条件加起来使得购买预设的人大部分都集中于职业摄影师或者重度发烧友之中。


FilterGrade上售卖的预设

截图来自https://filtergrade.com/

 

然后,摄影开始走向轻便化,手机摄影正式崛起(关于手机摄影将会有专门的推送讲解,在此就不多说了)。摄影这门艺术迅速实现了大众化,而修图也顺应潮流,迁移到了移动端上。然而想要完全学会修图需要的时间成本过高,而且使用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开发者们就一再简化修图步骤,其中最为方便的就是滤镜。不需要担心其中的参数调节,因为设计者们以及调制好了一切,只需轻轻一点,从几十款到上百款的滤镜任人挑选,唯一需要头疼是不断的选择恐惧。


Snapseed可选修图工具的截图

【问题】

如果你认为给照片套上一层滤镜就皆大欢喜,那就有些太天真了。

现在滤镜泛滥导致一系列问题:有些滤镜质量不是那么高,甚至存在对一张图片过度修改的情况,还有些滤镜不够日常,存在着被滥用的问题。

正如前面所说的,合适的预设对于摄影师来说是风格利器,而不适宜的滤镜对于照片来说就是一件灾难外套。在VSCO最为火爆的时候,很多公众号都有写过关于如何挑选其中的滤镜的推送,诚然,这与这款App滤镜多到实在让人无从下手有关,但其中隐含的信息是大部分人都无法正确的使用滤镜。滤镜就像是一套定制服装,开发者基于一组照片来量体裁衣,制作出滤镜虽然考虑到适用范围,也进行了微调,但对于不同的照片的色彩偏差却也无能为力,一套定制,在此人身上当然是短长适宜,但是在另外一个人的身上可能会捉襟见肘,不甚体面。

因此,当我们使用滤镜时,可以先参考已给出的照片的风格和内容,以及开发者对此组滤镜的解释。再来决定是自己的照片是否适合它。


印象 人像情绪滤镜

 

在用完滤镜之后,如何不是特别着急要进行分享,那么可以做一次滤镜裁缝,进行些许的微调,将它们更加贴合自己的摄影作品,这些调整并不麻烦,一般的滤镜App里面都会有这些调整选项,挑选完滤镜之后它们自己就会乖乖出现,一体化操作,方便且快捷。往往经过这些调整之后照片往常有的那种浓郁的“只是加了滤镜”的感觉减弱不少,做的好的话甚至可以让人以为你上了修图进阶班,若做到此步仍还想要进阶的话,就可以尝试在其中增加自己的风格,有一天或可以形成大师级人物。

下一期我将推荐并测评一些不错的滤镜软件。

  • 题外话:

  • 现在技术也在更新,自Photoshop CC开始,加入了色彩查找功能,其中增加了一项叫做3D LUT。LUT是一种对于色彩定向调整的一个功能,出来的效果相较于单纯的滤镜而言自然很多。因为很多LUT是针对电影设计的,所以渲染出的图像会电影感较强。并且它支持跨平台同步色彩效果(就是在一个软件制作出的LUT可以运用在别的软件),非常实用,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如果想让我们专门开一期关于LUT的讲解可以在视觉小卖部的后台给我们留言。当然,如果有其他感兴趣的也可以在后台留言,我们会根据反馈进行内容调整。



评论
热度(3)